close

 

只對一半的真相 ─

咒語三:只要順序對了,妳就能兼顧事業與家庭

 

在撰寫有關瑪莉蓮.修森晉升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執行長一事時,智庫主腦蘿倫.湯普森(Loren Thompson)告訴一位華府商業月刊的記者:「如果妳在這些公司裡拒絕了一次的升遷機會,妳以後就沒有機會了。」這,簡單扼要地說來,就是為什麼年輕女性應該要對那句咒語深懷警惕之心,「妳可以事業家庭兩全其美;只不過不能同時發生罷了。

 

就算你成功地在想要的時候擁有了家庭,但工作通常不太可能會配合你的順序安排。在當前這個現實世界中的工作運作方式,多半還是遵循著「加入,或者離開」,或是「如果拒絕了一次升遷,以後就再也沒機會」的規則。

 

在一場對某大型公司所進行的簡報中,我又再次體認到這一點。在簡報結束之後的茶會上,幾位女性談到了公司的管理部門制訂了非常好的政策,讓她們在平衡家庭與工作時可以更游刃有餘一些。其中一位女性舉起手說,她在生了第三個孩子之後就轉任兼職。她說她非常感謝公司願意讓她用這種可以照顧家庭的方式繼續工作。

 

她說這話的意思就是,拜這些好政策所賜,她得以讓自己走上「當個稱職媽媽」這條工時較少、責任較輕的路。換句話說,這不是一條主管之路。當她做了決定要先在工作上慢下腳步來,她就已經知道並且也接受了這樣的後果,但是現在她開始質疑了。

 

這條路正好與主管之路背道而馳,但為什麼呢?兼職或以彈性工時工作,,升遷的時間會延後一些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為什麼一旦這麼做了之後就再也回不了升任主管職位的軌道呢?

事實上,把事業當成是場單人賽,所有人都在同一個起點開始並在同一段時間裡相互競爭,這只是一種選擇而已。這種選擇過份有利於那些能夠以這種方式進行比賽的員工,也就是那些沒有照顧家人責任或是家裡有幫手照顧的人。

 

這也意味著我們整個社會其實損失了數量可觀的人才。我們失去了長跑健將這種充滿耐力、耐心、堅忍不拔,能夠應付持久戰的運動員。

 

我們失去了能夠找出其他路徑來完賽並且願意這麼做的跑者,儘管那是一條沒有出現在地圖上的路徑。我們失去了具有能夠超越比賽本身那種性格與想法的跑者。

 

 

了解更多:博客來  //  誠品 //  金石堂  //  讀冊

 

 

arrow
arrow

    悅知‧閱知樂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