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繁忙的編務工作中,偶爾也是該去做些「非日常事」來轉換心情,讓高速運轉的腦子休息一下,於是搭乘捷運到北投站,再轉小黃來到了北投文物館體驗來自日本的茶道文化。

tea_001.JPG  

感謝招待!(喝完茶,才忘了和菓子還沒吃,兩三口吃下時,啊啊啊,好甜啊~)

為什麼小編會對日本的茶道文化有興趣,應該是源自於高中時期的茶藝社吧。每周一小時的社團活動,多半是跟著老師一起品茶嗑零食。有一天,老師認為除了喝茶之外,也要學習外國人是怎麼喝茶的,便一同觀賞了日本茶道的影片,當時的印象就是──好安靜!不知道是不是畫面裡的氛圍影響了大家,全場屏息觀賞亭主泡茶的優雅姿態,本來坐得歪斜的我,在亭主泡好茶端給客人時,我也不自覺正襟危坐起來。好想體驗這種只能「意會不能言傳」的茶道精神,也將這小小的希望藏在心裡,才知道北投文物館有推出這樣的活動,馬上報名參加!

一踏進體驗課程的和室裡,迎面而來的是榻榻米的香氣,大家幾乎都已入席,靜待老師前來上課。

tea_002.JPG

tea_003.JPG tea_004.JPG  

這個茶道體驗課程都必須事先預約的,到場時會看到一組茶具,還有簡略說明茶道的精神。

這次的課程,是了解茶道中的炭、香盒,或許你會覺得這不是茶道中的配角嗎?不是應該要講茶的品種、看茶碗嗎?這你就錯了,事情可不是你想的那麼簡單呢!

老師說,炭可要事先清洗過、風乾過,才能使用,這都是為了在煮茶的過程中,放入炭時,不會產生過多的灰屑,讓亭主灰頭土臉,也讓客人感到不舒服。而香盒則是在客人入席前,就先預備好,是為了讓客人聞到香氣能夠放鬆心神。看似不重要的配角,其實偷偷地為客人著想,那種細微而可愛的體貼,讓我不禁對於這個文化有著大大的佩服。

tea_005.JPG tea_006.JPG

這是香盒,是說在不同季節,還會用不同造型的香盒呢。

tea_007.JPG  

這個是炭,也是有學問的呢~也是有分季節,炭的大小就會不一樣。

除了熟悉炭、香盒之外,我們還享用和菓子,光是拿取和菓子,小編就開始頭疼。雖然工作人員細心地解說,但眼睛看的跟實際用手執行,彷彿沒有連上線似的(而且還像金魚一樣有了瞬間遺忘的能力),依舊手忙腳亂,嘴裡一直說:「糟糕,下一步是」我還記得的是,先是右手食指與拇指由上拿取筷子,再用左手食指與拇指拿著,同時間,右手再由下往上提著筷子夾取和菓子(以上可以用數來寶的方式記下)。夾取完和菓子,要將筷子擺回又是一個繁複的動作。看著同桌熟門熟路的夾起和菓子,讓我心生崇拜,或許他已經將這樣的動作內化成一種生活了吧。

 tea_008-1.jpg

tea_010-1.jpg

老師有說,像這種羊羹類屬於主菓子,必須要用筷子夾取,如果是乾菓子的話,用手直接取用就好囉(你看看,工作人員真的想插手幫我們夾和菓子啊!)

tea_011-1.JPG  

↑開動!

經歷過一場一直讓工作人員很想插手的夾取和菓子活動,接著,就要進入今天的重頭戲──泡茶。

首先,老師教導關於入席的禮儀,再來是泡茶的過程,跟我小時候看到的景象一模一樣啊!優雅地打開茶棗,使用茶杓取出適量的抹茶粉至茶碗中,再用柄杓取水注入茶碗,再手扶著茶碗用茶筅前後的攪拌,而且不要把茶筅直壓到碗底攪拌,這樣是打不出美麗的細微泡沫啊,一定要在水深中部前後攪拌啊,就可以打出來囉!而且一定要在水的溫度正熱時,不然泡泡是出不來的!

而且老師在泡茶時,現場是安靜無聲的,除了我的相機喀擦喀擦的快門聲。老師說,其實不用太多的言語,是一種用身體去感受的,體會亭主的心意,而客人用遵循的禮數來表達對亭主的謝意(雖然你會認為步驟繁複不好記,可是請記住,心意啊!)。

tea_012.JPG  

整場就是超級安靜的在泡茶!

打完之後,再順時鐘的由外向中心點將茶筅取出,就會看到像是一座小山丘的壟起,很美的,但自己真的做不到!而且小編一開始就做錯了,茶筅是壓在茶碗底猛攪,沒有細緻泡沫,結果還留了一小根的細枝在裡頭(茶筅說:你太粗魯了啊!竟然弄斷我!)光是要拿取茶碗也是有步驟的喔,而在飲用前,還要先放在左手邊(表示為下一位)說一聲:我先享用了(當然是用日文,在此先幫大家翻譯),然後再向亭主說:你招待的點前我享用了(當然依舊是日文)。

  tea_013-1.jpg  

老師泡出來的茶(左圖),那細緻的泡沫就是漂亮的粉綠色,而小編的茶還是老師走過來看我一直是深綠色(中間),幫我攪拌幾下,才變成漂亮的粉綠色(小編在攪拌時,超希望自己的手有如高速打蛋器啊)。

tea_016.JPG  

完成!

要喝時,先將原本茶碗轉向自己的花紋,順時針轉半圈轉向主人,然後就可以享用茶了。茶的分量大約是三口半,喝最後的半口時,要發出「素」的聲音(就像吃拉麵一樣要發出聲音,代表美味)。喝完之後,要用右手的拇指與食指,將剛剛碰到嘴的茶碗邊緣輕輕擦拭。接著就是看老師收拾茶具就表示完成。

老師有說,如果亭主說還要再來一碗嗎,千萬別白目說「好」,你應該要體諒下一位喝茶的客人,製作一杯茶大概也要三到五分鐘,而且是一位客人喝完才會到下一位客人,如果有十位客人,你要第十位客人怎麼辦呀!

tea_017.JPG

在享用前,先把茶放在左手邊喔!

tea_018.JPG tea_019.JPG tea_020.JPG

記得要將茶碗的花紋轉向亭主,再喝下喔!

tea_021.JPG

喝完之後,要用食指與拇指拭去喝過的位置。

tea_022.JPG

若是遇上沒有花紋的茶碗,將落款處在左手邊,這樣面向自己的是茶碗的正面喔,所以喝茶前要轉一下。

tea_023.JPG

看著老師在收拾時,也是傳達一種不想麻煩下一位人的精神。

整趟課程就結束,但根本意猶未盡,因為還有好多好多疑問啊,例如,茶只能喝一碗嗎?如果茶碗上沒有花紋,那要怎麼分辨正面反面?帛紗的摺法?茶道要講的東西真的很多,從內在精神到外在規範怎麼說也說不完,今天完全就是被鐵達尼號撞到的冰山一小角,而且只是碎冰剛好可以加在威士忌裡。

聽說下一堂課是要講茶碗,快點去官網報名呢!另外,課後可以享用懷石料理,但小編之後有事,便沒有去預約吃吃看,可惡,下次一定要吃到(握拳)

tea_024.JPG  

謝謝老師泡茶給大家喝~

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前往北投文物館的官網,上網報名。已經公佈了下次開課的時間、內容喔,希望大家也來體驗這個不用言喻的極致之美,不僅可以自己來享受,也可以帶爸爸媽媽爺爺奶奶來體驗呢!(只希望自己的腦袋還行,如果文章有錯誤的地方,再麻煩告知囉,感謝~)

 

北投文物館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18:00/每週一休館,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幽雅路32號
網址:http://www.beitoumuseum.org.tw/index.html
茶道體驗課程──
費用:每人新台幣700元整< 古蹟參觀+茶道體驗套票 >
報名截止日:開課前三天
和菓子體驗課──
費用:每人新台幣900元整
報名截止日:開課前三天

arrow
arrow

    悅知‧閱知樂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