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掃的正確順序

 

打掃前先整理

若是打掃後還是看不出打掃過的模樣,原因就出在打掃前沒有先整頓好。在灰塵堆積前,先將移動過的物品放回原處再開始打掃。要清洗的衣物放進洗衣機,乾淨的衣服摺好或吊掛再收進衣櫥內,洗好的碗盤也先收拾好,書桌上散亂的書籍一一放回書櫃中!反正重點就是所有物品都要先歸回原處,若直接散亂各地,那一點打掃的意義都沒有

 

 

將灰塵由上往下抖落

打掃灰塵必須「由上往下」!這是非常重要的掃除要領,因為重力的關係,灰塵會往下掉落,若先擦拭地板,之後再清理家具或家電,那麼家具或家電上的灰塵又會掉落地板,地板又得重擦。燈具→書櫃→桌子→椅子,依此順序由高往下將灰塵抖落,最後,再來清潔地板。打掃時,比起直接擦拭抖落的灰塵,建議改用吸塵器將灰塵吸入,灰塵不容易抖落飄散在四處,還可降低過敏發生的機率。建議擦拭家具表面時,不妨在水中加入3~4滴衣物柔軟精,再將抹布沾溼使用,能夠防止靜電並且減少灰塵堆積。

 

 

先用抹布擦,再使用吸塵器

打掃時,一般都會先以吸塵器吸入過後,再以抹布擦拭,請調換此一順序。

陽光的照射下,稍微一動就看見灰塵滿天飛,大家都曾有過這種經驗吧?灰塵十分輕,因此,啟動吸塵器時的風會讓地板上的灰塵往上飛。這時即使再用抹布擦拭,灰塵還是會慢慢地掉落在地板上,就會失去打掃的意義。先以抹布將地板上的灰塵擦掉,接著,再以吸塵器將抹布擦拭中產生的灰塵吸乾淨。若是使用拖把的情況,不要以超快速度擦拭,而是得慢慢移動,灰塵才不會四處飛揚。

 

 

清潔地板時,由外往內

擦拭地板或以吸塵器吸地板時,通常會從插座附近開始,但其實由外邊往內的順序才是正確的選擇。如果由外往內打掃的話,就不會踩過已經乾淨的地方。尤其是在以溼布擦拭地板時,若腳踩踏到水氣還未全乾的地板,容易殘留痕跡,因此,應該盡可能將打掃順序替換過來。

 

最後整理

整理整頓、清掃灰塵與清潔地板都結束時,再以婆婆看媳婦的心態好好環繞檢視家中一次。肉眼看不見的灰塵或沒整理好的空間,隔天再次打掃一次,千萬不要錯過。以這種方法打掃,就能確實感受到打掃前後的差別。

 

 

了解更多:博客來  //  誠品   // 金石堂   //  讀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悅知‧閱知樂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