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井寬次郎記念館     

每次一來到馬町站附近,都是為了想造訪河井寬次郎紀念館,但不知為何,總是選在紀念館的休息日或日本假日的隔天來到這裡,撲了幾次空之後,終於在一個炎熱的夏日,順利地進入參觀。


河井寬次郎紀念館就位在五条附近的住宅巷弄裡,整排的民宅讓同為町家外觀的紀念館顯得一點也不醒目,但到了門口,便可看到「河井寬次郎紀念館」大大的木牌。這個紀念館是河井寬次郎先生晚年工作及生活起居之地,也是以日本理想的居住環境為目標所打造的二層樓式建築。

 

町家建築的外觀看來十分平常,因此,不少人會為了900日圓的門票費而在門口打退堂鼓,因為在京都的古寺和博物館中,這樣的門票費算是高的。但一走進紀念館,望見挑高至二樓天花板的客房,那傳統木造的建築、正對著中庭的格子窗,每個角落無不吸引著我,頓時便覺得值回票價了。

 

紀念館本身就是主要建築物,從天花板挑高的客廳,可以從一樓清楚觀看到整個二樓樓層的狀態。這樣的設計讓房子的通風十分良好,即使身處炎熱的七月,不開冷氣也感覺相當涼爽。但館內的長桌旁仍貼心地擺放了團扇提供遊客使用,坐在長桌前,翻著介紹河井寬次郎紀念館建築的雜誌和書籍,漸漸地更了解這座建築本身。

河井寬次郎記念館-2 河井寬次郎記念館-3 河井寬次郎記念館-4 河井寬次郎記念館-5  

館內是使用了榻榻米的傳統建物,因此,充滿了榻榻米及木頭的香氣。除此之外,每個角落還放置了設計迥異的木椅,每張椅子的造型都很特別,讓人忍不住都想試坐看看。

河井寬次郎記念館-1  

有著土及火之詩人美名的河井先生,除了陶藝之外,對木雕也頗有涉獵。身為民藝運動的推動者,其自宅牆上的書法以及家中飾品的擺設,均表現出不凡的氣度。書桌正對著窗外的風景,讓人不禁聯想是不是坐在同一個位置,就能體會到河井先生晚年生活的怡然自得呢?


從中庭繞到後院,便是陶藝家河井寬次郎先生工作的燒窯處,燒窯爐沿著平緩的斜坡而建成,因而稱之為「登り窯」。燒窯處就位在自家後院,一旁還有一個小小的素燒窯,由此便能感受到河井先生所說的:「生活即是工作,工作即是生活(暮しが仕事、仕事が暮し)」,這句話的涵意吶!

河井寬次郎記念館-旅遊資訊      

 

本文摘錄自《京都。中途下車─從206公車出發的散策,美食﹒咖啡﹒市集之旅
作者| 肉拉
sknl0002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京都 公車
    全站熱搜

    悅知‧閱知樂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