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讀過多少有關運動的好處這類文章?如果沒有上千篇應該也有上百篇吧,這些文章都會告訴我們,每天快走30分鐘就能控制我們的體重、降低我們的血壓、減輕壓力、提高免疫力。但是我們很多人都會發現,要身體力行去做這些很簡單但卻很有必要的步驟,在沒有任何罰則的狀況下讓自己多動一動,真的非常困難。

 

每次看到公司企業不懂讓自己的員工結合工作與家庭能帶來什麼好處時,我就是這種感覺。

 

大量的研究都顯示出這麼做對於人才的聘任、員工的留任、生產力、創造力、以及員工的士氣都有很大的影響。此外,在現在這個時代,各家企業的執行長一天到晚都在哀嘆業界間對頂尖人才與國際戰士所進行的爭奪戰,並且質疑美國勞動人口的教育程度是否足以在這個數位化與國際化的經濟環境中與他人一較高下,令人震驚的是,我們竟然看到有這麼多受過高等教育並擁有高度專業能力認證的女性,依然被排拒在領導階層的職位之外,而這一切只因為她們曾在職業生涯中為了照顧家庭而一度離場。

 

所以,我們為什麼還被困在這個老掉牙的慣例中?因為,正如我從頭到尾所想要闡明的論點,吸取數十年來法律學者、經濟學家和女權主義者的經驗可以知道,絕大多數的美國人都被困在1950年代的一種心態設定之中,那就是,我們應該在什麼時間工作、應該要如何工作、一個理想的員工應該要是什麼模樣,以及一個理想的員工應該在什麼時間點達到他或她的事業高峰。從這個舊體制中走過來並且得以功成名就的男人,一定很難相信用其他的方法也可以讓他的公司業務蒸蒸日上。

 

幸運的是,幫助已經不再遙不可及,而是唾手可得了。我擔任董事的一家公司的人資主管最近跟我說,千禧世代希望能夠「在自己想要的地方、時間,用自己想要的方式來工作。」美國經濟發展的方向也已經開始改變數千萬美國人的工作型態了。

 

更值得一提的是,有越來越多傳統產業的公司都開始明白這一點,並且開始尋找新的工作方式,提供他們的員工更有彈性的工作時間,甚至是金錢上的支援,好讓他們能夠負擔得起育兒假和托兒所,有些公司甚至還考量到老人的照護。

 

這些改變相當重要。隨著時間過去,它們會逐步影響到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和工作,包括我們如何思考、說話以及進行規劃。職場提供了一個中間場域,讓經濟力、社會力,以及個人的努力在實際的面向上相互結合。員工與雇主可以單獨或共同決定要如何打造一個讓所有人都能結合工作與家庭的環境,並使彼此都能因而受益(未完待續)

 

了解更多:博客來  //  誠品 //  金石堂  //  讀冊

 

 

 

 

arrow
arrow

    悅知‧閱知樂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