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對一半的真相 ─

男人可能比女人還要不容易兼顧所有

 

過去幾年,很多人開始抨擊「兼顧一切」這種想法。Salon網路雜誌的芮貝嘉崔斯特(Rebecca Traister)建議我們應該停止使用「兼顧一切」這個詞,她指出,這句話建構了一個框架,無可避免地讓女性看起來非常自私和自大,無論我們多麼拼命地想要解釋,其實我們只是也想要同時擁有自己的事業和家庭,和男人一樣而已。這個詞也展露出一種醜陋、冷酷的姿態,因為有更多人再怎麼辛苦努力也僅能維持生活溫飽而已。

 

而讓事態變得更加複雜的是,有些男人很快就跳出來表明男人同樣也無法兼顧事業與家庭。最常見的論點就是,同時擁有事業和家庭的女人無法如己所願地盡力去追求工作上的成就,但同時擁有事業和家庭的男人也沒有辦法如己所願地有更多時間來陪伴家人。這是一種許多男人覺得他們根本沒得選擇只能接受的交易。

 

其中一份研究發現,要求請十二週的假來照顧小孩或長輩的男人,比較容易被人蔑視或看輕,因為在別人眼中,他們較其他男人女性化。另一份研究的結果則是,花時間照顧家人的父親,在職場男性中遭受到社交不平等待遇的比例最高,最主要是因為他們之中有非常多人都會遭到所謂的「男子氣概騷擾」。還有,第三份研究發現,讓男人和女人以公平的角度來看待職場的工作彈性時,如果他們認為(很多人如此)這麼做會讓他們看起來很不男人,那麼他們就不太會採取這種做法。

 

所以,的確有許多男人可以理直氣壯地說,他們不但無法兼顧一切,而且其中有些人還因為試著這樣做而付出了比女人更高的代價。至少,在西方世界,暫時壓抑事業野心的女人可能會碰上個人的身份認知危機,因為她不能夠再以工作來定義自己,但是她並不需要去面對女人味不夠的問題。

 

這是不是意味著女人真的比男人要的更多?女人是不是只會不斷地要求完美而不懂得接受現狀呢?

 

男孩在成長過程中總是被要求要盡可能地去追求高遠的理想。現在女人努力要爭取過去許多男人擁有,而且直到現在依然擁有的東西高階職位以及一個美滿家庭要說她們這麼做是要求太高,這話好像不太公允吧?

(未完待續)

 

了解更多:博客來  //  誠品 //  金石堂  //  讀冊

 

 

 

 

arrow
arrow

    悅知‧閱知樂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