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過去50年間,透過質疑我們對女性、性別、語言、類型以及各種刻板且根深蒂固的假設,女性主義開啟了許多扇通往改革的大門。現在是時候來質疑我們對男性的各種假設了。

 

我在這裡要檢視的三種咒語並不像「你可以兼顧工作與家庭,只不過不是在同時」這句話一般,頻繁地出現在女性主義者的偵測雷達上。不過每當談論到女人、工作和家庭時,這幾句咒語卻經常被拿出來當作致勝王牌。我經常聽到男人自己也這麼說,還有那些徹底吸收了這幾句話,並將之視為事物自然法則的女人。

 

第一句話就是:「男人同樣也無法兼顧事業和家庭」,此話一出立刻就轉移了焦點,讓大家不會注意到存在於這句話背後的其實是許多男人和許多女人之間的不平等狀態。

 

第二句是:「孩子需要母親」,這充分表達出了母親與蘋果派至高無上的神聖地位,至少在美國如此。你怎麼有可能去反駁這句話呢?

 

第三句咒語則是:「養家是男人的工作」,歷史久遠到可以追溯回聖經的時代。

 

這些說法同樣也只是只對一半的真相。但是要分辨出哪些是真的,或至少貌似可信的,哪些是難以拔除的偏頗信念—就像黏在電影院地板上的爆米花—我們就得開始一一檢視那些我們確認無誤並堅信不移的看法。(未完待續)

 

 

了解更多:博客來  //  誠品 //  金石堂  //  讀冊

 

 

 

arrow
arrow

    悅知‧閱知樂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