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對一半的真相 ─

咒語二:只要嫁對了人,妳就能兼顧事業與家庭

 

許多成功女性會傳遞給年輕同事的第二個很常見、也很有影響力的訊息就是,在事業上妳所需要做的最重要抉擇,就是選對妳的人生伴侶。妳一定要很確定他或她在家裡是處在與你平等的地位,這樣一來,妳在工作上才能有公平的機會與人競爭。同樣地,這個建議在很多方面確實是真的。但是它一樣也沒那麼簡單。

 

如果沒有安迪,我絕對不可能擁有我現在所擁有的事業,他比我花了更多時間在照顧我們的兒子,不只是幫忙功課,還有打籃球、上音樂課、攝影課、玩橋牌等等更多事情。在兩個兒子出生後,我們兩人也接力連續各休了一學期的假。這也就是說,安迪很快就變成了育兒能手,他可以和我一樣幫小孩換尿布、穿衣服、餵奶、拍飽嗝並安撫他們的情緒。如果不是很確定家裡有一位慈愛而且照顧能力與我相當的父親在,像這樣到處出差的工作要求,我絕對無法辦到(或說我對絕不可能接受)。

 

所以我十分肯定,要實現你在事業上的野心並同時擁有家庭生活,和一個願意為你的事業挺身而出幫忙的男人或女人結婚,的確是很關鍵的事。問題就在於,「一人一半」這個說法實在太過輕描淡寫。人生很少能夠在「一人一半」的圓滿狀況下渡過。而要能夠坦然去面對自己實際上要付出些什麼,這就更加困難了。

 

 

 

所有這些好好挑選對象的說法,同樣地也蒙受了甜美幻覺的欺瞞,讓我們以為自己可以掌控人生儘管再怎麼努力嘗試,我們也很難每次都作出正確的決定。我這個年齡世代的離婚率接近50%,這個數字就說明了一切。

 

我和前夫在一進大學時就相識了;只不過一路上在發展個人事業的同時,我們逐漸朝向了不同的方向前進。因為我們沒有孩子,所以離婚並沒有影響到我們兩人的事業發展走向。但如果我們有孩子,我們就沒辦法瀟灑地前往不同的城市從事我們各自在法律以及醫學領域的工作,更不用說我也沒辦法每天花十五個小時在我的工作上。

 

所以就算你認為自己選得很好,你還是有可能在哪天恢復成單身,而且通常已經有了小孩,以及一位現在你不得不把他也考量進你生活之中的前任配偶。離婚但共享監護權的父母通常都會比兩人還在一起時擁有更多的個人時間。但是當輪到他們照顧小孩的時候,他們要處理工作上的災難狀況或是臨時冒出來的出差安排時,就少了很多彈性。而許多離了婚並且單獨享有子女監護權的媽媽們,經濟狀況多半都比沒有離婚之前更差,而且也完全沒有人能夠幫她們分擔家事和照顧小孩。

 

即便是留在婚姻關係中的夫妻,也總是會發現自己進入三十歲、四十歲和五十歲時的狀態,跟自己當初結婚時所預期的有相當大的不同。

 

就在我的文章被刊登在雜誌上一個月後,在科羅拉多州的一場研討會中,一位女性告訴我她之前就讀的是哈佛商學院,而她的女同學之中很少有人的工作跟自己當時所期待的相同。她們全都嫁給了和自己有一樣想法的男人,那就是,發誓自己在婚姻中會是一個以平等態度相待的伴侶。但等到這樣的平等要求他在自己和妻子的事業之間作出選擇時,他其實不太能夠想像要暫緩自己的事業發展,並犧牲自己的野心。(未完待續)

 

 

了解更多:博客來  //  誠品 //  金石堂  //  讀冊

 

 

 

 

arrow
arrow

    悅知‧閱知樂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