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完《未竟之業》後,我很有信心,你會得到作者的希望與樂觀,相信我們可以改變現有的看法和政策,讓所有人都能夠充分兼顧家庭和工作。        

                  ──希拉蕊‧柯林頓

 

 

身為一位教授,在過去二十年間與學生進行了不下數千次的討論以及數百場的演講,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年輕女性問我個人是如何維持工作與家庭之間的平衡。甚至是在大學裡的外交政策演講結束之後,就在觀眾開始漸漸散去之際,一定會有年輕女性舉起她的手來,問我會給那些想要追求事業、同時也想要擁有家庭的女性什麼樣的建議。我不是唯一會被問到這種問題的人,我的其他女性同僚也遇到同樣情況。我們明白為什麼這些年輕女性會來問我們這個問題,而且也十分驕傲她們把我們當作榜樣。
 


然而,這個問題的答案相當複雜。我可以跟學生說,我之所以能夠在擔任高階主管職位的同時,還能兼顧與丈夫與兩個兒子的生活,完全是因為我是一位擁有終身職的教授,而且我的另一半也是同一所大學裡的終身職教授。但是這種答案聽起來實在不怎麼勵志,而且也不全然是事實;野心、努力和運氣,這些因素都在我的事業發展過程中扮演了相當程度的角色。而且,仍然有許多女性在沒有什麼彈性、不那麼幸運的狀況下,依然成功地兼顧了她們的事業與家庭。
 


所以,到底該怎麼回答才好?真相有許多面向,而且,充其量那也只是屬於我個人的真相。我依然是個女性主義者,而且是我人生的中心思想之一,就是相信女人能夠和男人一樣擁有健全的事業發展機會,同時也不需要放棄家庭生活所帶來的幸福喜悅,並且真正活出這樣的人生。至少對我而言,這樣才能算是「兼顧所有」(在第二章會再談到,我現在對「兼顧所有」這個詞有點不那麼確定,但我在這本書裡還是會繼續使用這個詞,把它當作一種用以說明這個概念的簡略表述方法)。所以,一點都不令人驚訝的是,我,就跟我同一個世代的其他女性一樣,我們都依賴著一套標準咒語,彷彿只要你不斷唸誦就能夠讓它成真。

最常見的三句咒語是:
● 只要工作夠努力,妳就能兼顧事業與家庭。
● 只要嫁對了人,妳就能兼顧事業與家庭。
● 只要順序對了,妳就能兼顧事業與家庭。


 

這些話並不假。它們的確有一部分是真的,但並不是全部的實話。這些話給了我們虛幻的安慰,讓我們以為要想同時擁有事業與家庭,端看你做出什麼選擇。事實上,雖然你的選擇絕對關鍵,但人生總是有辦法用可笑的方式來阻撓你。回頭看看十年前。你這十年來的人生有按照之前的計畫進行嗎?你會發現自己有了一些可笑的改變。二十五歲時,我結了第一次婚,滿腦子只有工作。如果那時候你問我,我會說我想要小孩,但應該是在當時看起來仍然很遙遠的三十歲以後。到了三十五歲時,我結了第二次婚,突然之間,生小孩成為我腦袋裡唯一思考的重點。我花了兩年的時間,苦惱自己可能為了事業而犧牲了做母親的最佳生理時間─這卻曾是個我從未考慮要做的選擇。

 

我的看法是,這些魔咒並不完整。鼓舞年輕女性固然重要,但同樣重要的是認清許多女性的真實生活狀況。坦白說,所有剛結婚的夫妻,一開始都認為他們雙方都有同等的機會能夠在為人父母之餘,還能追求專業領域上的成就,但不久之後就會發現,兩份全職工作再加上兩或三個小孩,而且經常還有照顧長輩的責任,完全就是行不通。



藉由說出完整的真相,我們能夠讓這些夫妻在彼此許下承諾之前,可以更坦白、而且更直接地來談談他們的選項和必須做出的犧牲。我們可以改變年輕女性挑選另一半時的要求。更重要的是,我們能夠更精確地在真正平等的狀態下,定位出難關和阻礙的所在,這樣一來,才能真正找到衝破這些難關與阻礙的方法。

 

 

了解更多:博客來  //  誠品 //  金石堂  //  讀冊

 

 

arrow
arrow

    悅知‧閱知樂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