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慢遊案內所 (7).jpg     

文   |   小世

 

剛剛好的京都人,來寫京都二三事

老實說,在街上抓幾個人來詢問「你喜歡京都哪一個地方」,好像大家都能侃侃而談自己對京都的愛,或許是京都的老派優雅、充滿韻味的風景,是台灣人的菜吧,去個幾次也不厭倦,每一個人自詡是「京都通」也不為過。若是找個台灣人來寫京都旅遊書,有點太平凡,何不邀請正港京都人來寫京都,豈不是更有趣、也更道地?

   京都慢遊案內所 (8).jpg

而Marser就是那位剛剛好的「京都人」。與Marser合作早在《GRD:極致的浪漫》、《GR:攝影的真言》裡的訪談,裡頭不僅詳述自己的拍照想法,還分享一大堆令人垂涎不已的京都美照,而且還毫不吝嗇的寫出京都大小事。於是,我們發信詢問是否有出版的意願,沒想到Marser一口答應。他跟我們說因為太愛京都了,為此還考上「京都‧觀光文化檢定」的資格,若是你當面考他關於哪間寺廟的歷史、建築風格,他都能一一答覆喔。

京都慢遊案內所 (1).jpg京都慢遊案內所 (2).jpg

(上面兩張圖就是取自《GRD:極致的浪漫》、《GR:攝影的真言》,Marser的訪談真的很好看喔)

 

  什麼才是台灣人想要的京都景點?

光是規畫這本書的景點,就費了一番功夫,難道還要介紹清水寺的湯豆腐?還要恭維金閣寺的富麗堂皇?我想,大家對這些地方早已瞭若指掌,於是,便請Marser整理出如果遠方的朋友來京都,最想介紹的景點是什麼?哪些所在是有著京都味,而不是為了觀光而加入的「假京都味」。就這樣,也為了貫徹自己書中宗旨「要讓台灣的讀者們更喜歡京都和日本」,將私藏好久的景點大公開,與貓兒邂逅的地方、初詣的神社、放鬆的小酒館、京都風味的家常菜、晚上不會踏入的神社…,小編拿到大綱時,就開始默默祈禱「食尚玩家」的製作人不要發現這本書,擔心他們一介紹了,這些景點開始大排長龍怎麼辦?

也因為Marser在大學畢業之後離開京都,雖說是離開了,但也是住在離京都一個小時車程的地方。假日一到,他就會到京都玩耍,一天玩京都一個區域,從早到晚徜徉在京式氣息中。因此,書中介紹的六個區域:一乘寺、西陣、嵐山、鞍馬、祇園、三条四条,都是可以騎著單車、搭著電車一天就能逛完的喔!

京都慢遊案內所 (9).jpg  

(Marser挑出超過300張的精緻照片,只希望讀者能看到不一樣的京都)

 

京都一日,台灣兩年,越編越好玩

2013年提案,2015年推出,耗時兩年,是為了讓京都的一日更為豐富實在。在製書的過程中,想要符合京都的樸實,書中地圖是採用仿手繪線條來製作。也因為地圖是讓大家對介紹的景點有粗略的地理概念,並沒有畫得非常精細,因此,小編附上了可以連結到Google Map的QR Code,讓讀者到了京都後,直接由手機查找最方便。話說小編在Google Map標上地點時,當每一個紅點立在那時,也連線出自己想要去京都的衝動啊!

京都慢遊案內所 (3).jpg  京都慢遊案內所 (6).jpg  

(地圖是Marser先畫好,再進行電腦繪圖;小編再於Google Map上標出書中介紹的景點)

因為Marser的照片實在是太過驚人,選紙又是一道難題。不僅想要充分表現Marser的寫真之美,又想貼近Marser的文字風格、京都的古樸,我們沒有挑選旅遊書慣用的亮面雪銅紙,反而是採用較有手感、有能彰顯照片質感的蓬鬆紙張,直到實體書拿在手上時,才稍稍的放心。因為印出來的照片,顯色度是優秀的,不會讓小編要背著荊棘上京都,去跟Marser請罪。

現在想想,整本書的編務並不困難,難在與一位日本人溝通。這次出動了兩位編輯來製作,一位是負責書的規畫、製作,另一位則是專門與作者溝通。直到出書前,我們都是靠往返信件來調整這本書的,像是照片的選用、內容的增修等,而溝通在於了解作者在信中所寫的話,其中是否有隱藏的意思?每一次的回覆,都讓小編心驚膽戰,怕是誤解作者的涵意,沒有讀懂那空氣,就糟了。

京都慢遊案內所 (5).jpg  

(希望具有蓬鬆度的紙張,在顯色度、手感度上都能討作者、讀者喜歡啊!)

 

做完這本書後,應該去訂機票才對

小編很喜歡書中所提及的京都小事情,例如,京都歷史悠久的咖啡館文化、京都的恐怖面(感覺有安倍晴明出現啊)、講出這些特別的京都用語會讓你更迷人等。都想讓我放下工作,直奔京都,實際試試真有那麼一回事嗎?

話說,小編在編書的過程中,意外發現第一次去京都時有拜訪的安井金比羅宮,那時為了求姻緣,還去鑽了那著名的「斷緣結緣之碑」,可是一看到Marser所介紹的,小編大笑了,因為Marser晚上才不會踏進這裡來,只因這裡祭拜的是日本三大怨靈之一……只能說Marser的書如果早一點出版,小編的姻緣才不會這樣遲遲不來啊……

京都慢遊案內所 (4).jpg   

(小編就是如書中照片般,鑽過那塊碑啊......)


 

 

《京都慢遊案內所》
博客來:http://goo.gl/77tpSA
誠品網路:http://goo.gl/WC0nQF
金石堂:http://goo.gl/bkuFYD

  

 

 

arrow
arrow

    悅知‧閱知樂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