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艾莉《在最好的時候,遇見你》

圖片來源|網路

032706p8k00r81c18va28h

 如果,在心中有個讓你懸念一生的人,你有想過到底是為什麼嗎?

是因為你們始終沒有過在一起的機會嗎?

還是,你曾經得到後卻又失去了她,而你後悔了?

 

在王家衛導演的電影《一代宗師》裡宮二(章子怡飾演)對葉問(梁朝偉飾演)說:

在我最好的時候遇見你是我的幸運。」

 

他們兩人相遇的時候其實也是葉問人生最美好的時候,在電影裡葉問說:
「如果人生有四季的話,在四十歲以前我的人生都是春天。」

春天,應當是一年四季中最宜人也是最美好季節了。

靠著家中產業讓他衣食無缺從小專心練拳,
娶了個漂亮的老婆幫他生了幾個可愛的孩子,夫妻之間相敬如賓。
當他夜裡要出門,家裡永遠會點著一盞燈,他不回到家這盞燈不會滅。

家庭和樂,江湖中人人推崇他研習多年的詠春功夫高強,葉問的人生至此沒有遺憾了吧?

但是當他被兩廣國術館推舉,與從奉天南下舉辦引退儀式的中華武士會會長宮寶森過手,

得了個面子上的勝利之後,他遇見了他人生的遺憾。

那個不懂得「輸」的女人。
宮二不服這場比武的結果,她說我們宮家人是不會輸的,於是她遞帖葉問相約一決高下。


宮二與葉問這一場交手讓兩位高手惺惺相惜,視對方為知己。

面子上這次的比劃是葉問輸了,但其實宮二輸的更慘,她輸在裡子,她輸掉了自己的心。

葉問有放她在心上嗎?

顯然是有的,只是他不能怎麼樣、他也不打算怎麼樣。

雖然他們頻繁的魚雁往返,葉問也把和她相約要在東北再見一次面、再交一次手的約定放在心上,
不然不會做了禦寒的大衣,並且也幫老婆做了暖和的披肩。

丈夫的心思流轉老婆有察覺到嗎?

夜裡總記得留盞燈給他,一顆心時時牽掛著他,他眉宇間的躊她怎會不察?

她當然發現了,她始終還是最懂得葉問的。
你要和人比武我就帶著小孩回娘家,為的不是賭氣而是要讓你無牽無掛。
你想去東北見上她一面我也知道,因為你幫我做這麼暖的披肩佛山是用不到的。

但是,大時代的變遷讓山河變色,最後東北去不了了。
為了生計葉問把大衣典當了,卻留下了顆釦子。
這顆釦子紀念了葉問自己最好的時候,也記住了他曾為宮二心動的時候。

後來,他們在香港再相遇了,
那個夜晚是他們最後一個夜晚。

她讓這些年的懸念盡情宣洩。

「我心裡是有你的,喜歡一個人不犯法,可是也只到喜歡為止。」

她終於當面對他說出口。

然而,在最好的時候遇見一個人,
事後最讓人念念不忘的其實是當時的自己。

她看似苦苦戀著一個不能得到的男人,但,她苦戀著的其實是當時那個意氣風發的自己。
那個不曾敗過的自己。

那個最好的自己。
 

雖然電影中說:「說人生無悔那是賭氣話,人生無悔該多無趣。」
人生在面對機會的當下本就該用盡全力,
不要讓自己有後悔的可能。


想要在最好的時候遇見該遇見的人,

就必須做一個用盡全力的人。

宮二與葉問都在最好的時候遇見了對方,也在那次的交會時用盡了全力。
沒有後悔,只要能用盡全力。

那麼,

不管何時的妳都會是最好的自己,
不管人生中還有沒有他。

 

 


 -艾莉最新作品集-

《在最好的時候,遇見你》

最佳都會女子愛情代言人、最犀利的艾莉,
將用最誠摯的文字 陪伴你/妳、鼓勵你/妳

"十個人生不同時候的篇章裡匯整了你我的心事
要在什麼時候 遇見什麼人 才能完滿自己
希望你可以在書中找到答案"

12/23 各大書店溫暖發行

在這個好時候,與艾莉相遇

你/妳,準備好了嗎?

arrow
arrow

    悅知‧閱知樂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