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起至10/28《蘭陵長歌》出版前,將於單數日發布內文連載!
讓我們親愛的讀者朋友們搶先看蘭陵王、可兒、師傅以及宇文邕之間的各種糾葛...
晉江大神級的百萬人氣作家-八喜的歷史言情之作《蘭陵長歌》

將帶來蘭陵王不為人知的愛恨情仇,還有網路未曾公開獨家大結局+番外篇喔!

 

 

 

 

一、可兒

 

「荷花,剛剛採摘下來的鮮花!」

 

東魏武定年間的盛夏,北齊都城鄴城的街道上,一個瘦弱的小姑娘奮力地在擁擠的人潮中兜售鮮花。小姑娘看起來不過四、五歲的年紀,小臉蛋十分清秀,但因為發育得不好,實際年齡可能還要更大些。她的花籃裡只有十來支並不值錢的荷花,卻擺放得整整齊齊,身上的衣裙雖然破舊,也同樣洗得乾乾淨淨,也許是因為此一緣故,偶爾會有路過的好心公子,買上一支荷花。小姑娘總是很有禮貌地接過對方的銅板,然後挑出一支最鮮嫩的荷花遞過去。

 

鄴城的夏天很熱,正午的時分沒有一絲涼風吹過來,明晃晃的太陽照在頭頂上,就算是坐在樹蔭下仍是燥熱難耐。小姑娘光著腳在青石板路上走了大半天,仍舊水米未進,連走路都有幾分搖晃。可要是不把籃子裡的荷花賣完,回去以後定會遭到乾娘的毒打。

 

小姑娘的乾娘姓唐,年輕時是青樓裡有名的歌妓,據說還入過教坊。只是如今已然年老色衰,又沒在青春最鼎盛的時候從良,便收集了一群在亂世當中無依無靠、模樣周正的女孩兒們,教會她們取悅男人的本領,當作自己的搖錢樹;女孩兒若是年紀實在太小,便打發出來賣花、賣小首飾,順便在街上給窯子裡的姑娘拉客,免得白養了一張吃飯的嘴。

 

走到實在走不動了,被窯子裡的姑娘們叫做「可兒」的小姑娘正想跟路邊的茶攤討口水喝,她對面兩扇朱紅色的大門卻轟然一聲突然打開了,無數頭戴高冠、衣飾整齊的人從裡面湧出來,在一輛華貴的馬車前迅速站成兩排,高呼「恭迎大王回府!」

 

一雙可兒從未見過的精美錦履出現在馬車邊上,隨即踩上了作官員打扮的男人後背。被他踩中的男人臉上露出受寵若驚的表情,趴在地上一動也不敢動,直到踩著他下馬車的人走進了朱紅色的大門裡,才伸手擦了擦額頭上的汗水,露出十分自得的表情來。可兒望著那個昂然而去的背影,不禁暗想道,廟裡的師父常說眾生平等,這人為何偏要踩著別人的背下馬車呢?

 

等到王府的大門關上,可兒討水喝的茶攤立刻熱鬧了起來。有個苦力打扮的漢子用欣羡的口氣說道:「瞧瞧齊王爺那氣派!年紀輕輕的,又當丞相,又是大將軍,聽說王府裡的漂亮女人比皇宮裡的還多!也不知道要修幾輩子才能修來那樣的福分!」

 

旁邊的人立刻哄笑道:「若是有那麼多女人,你牛二豈不是要被淘個精乾?」

 

牛二舔了舔嘴唇說道:「你們知道個屁!上回我在王府裡幫忙,瞧見齊王的第十九房夫人。那桃花臉,水蛇腰,嘖嘖,就是天上的仙女下凡,也沒她標緻!窯子裡的姑娘根本就沒法兒比!老子就算被她榨乾也心甘情願!」旁邊的漢子們自然又是一陣哄笑。茶攤老闆怕惹出事端來,急忙送上一壺涼茶說了:「各位大哥,這裡離齊王府只有幾步遠呢,你們就當是積德行善,莫要在我這裡議論齊王爺的是非了。」

 

牛二滿不在乎地看了那兩扇朱紅色的大門一眼,壓低聲音,用一種神秘的語氣說道:「我那婆娘平素在王府裡幹些漿洗的活兒,前些日子聽府裡的人議論,齊王爺新納了一位公主娘娘作娘子呢!還說府裡頭的那位四王子,連自個兒的娘是誰都不知道!多半是哪裡來的野種!」圍觀的男人們頓時發出一聲不知是驚訝還是羡慕的抽氣聲來。

 

可兒聽見「野種」兩個字,只覺分外刺耳,便挽著花籃走開了幾步。這時齊王府大門旁邊突然開了一扇小門,幾個衣著光鮮的少年帶著一群僕從,鬧哄哄地走了出來。走在最前面的兩少年,一神采飛揚,一文質彬彬,邊走邊說著話。緊跟在他們後面的少年衣飾格外講究,臉上的神情也有幾分高傲,第四個少年則是一個大胖子,一邊走還一邊揩汗,嘴裡一刻也沒停止過咀嚼。

 

可兒有些羡慕地看著他們從自己前面走過,這才注意到四個少年的身後,還跟著一個和他們差不多大的男孩。那個男孩模樣很是俊秀,膚色極為白皙,身上僅有的一件單衣雖然不如前面的少年華貴,卻隱約可看出上面繡著極為精緻的花紋,看起來絕不像是奴僕的兒子,但卻刻意和前面的少年們保持著距離。

 

男孩經過可兒身前時,停下了腳步,轉過頭問道:「妳的荷花賣嗎?」可兒愣了一下才慌忙答道:「賣的。不知阿郎喜歡哪一朵?」少年那雙漆黑的瞳仁在她的花籃裡迅速掃了一圈,最後從袖子裡掏出十幾個銅錢說道:「我全要了。」

 

可兒歡喜得不知如何是好,急忙把花籃裡的荷花都取出來遞給少年,這時走在前頭的胖少年卻回過頭來喊道:「四哥,你磨蹭什麼呢?一會兒二叔不等我們,自己出城去了!」

 

買荷花的少年應了一聲,接過可兒遞來的荷花之後,還伸手摸了摸她的頭,說道:「小女娃,早些回家去吧。家裡人該惦記了。」可兒鼻子莫名一酸,正想朝那少年道謝時,少年卻已經步履輕捷地去得遠了,還背著她揮了揮手裡的荷花。

 

可兒怔怔地看著手裡的十幾枚銅錢,忽然覺得連這炎炎夏日都變得不那麼難以忍受了。她還是第一次見到這樣高貴又親切的人,少年的身上彷彿散發出一種耀眼的光芒,將可兒暫時與她身邊的污濁世界分隔開來。

 

.....<待續>

arrow
arrow

    悅知‧閱知樂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