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石田久二

讓太空探測器抵達冥王星的堅定信念!
二○一五年,有一篇新聞報導引起我的注意。美國太空總署(NASA)於二○○六年發射的「新視野號」(New Horizons)太空探測器已快靠近冥王星。
地球到冥王星的距離約四十八億公里,我們很難想像這個距離有多遠,也很難想像宇宙有多大。若要比喻,就像是從日本放一顆氣球到天上,氣球隨風飛揚,飄到美國紐約自由女神像的火把。不,這個比喻有失精準,宇宙應該更遠、更大才對。

如果我現在放一顆氣球飄上天空,會有多少機率能飄到自由女神像的火把下?我相信萬分之一、億分之一都不到。
儘管如此,新視野號卻能達成任務,順利抵達冥王星。

文章標籤

悅知‧閱知樂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撰寫《女性的奧秘》(暫譯;The Feminine Mystique)這本書時,把第一章命名為「無以名狀的問題」。她描述這個問題是「一種奇怪的內心翻騰、一種得不到滿足的感覺、一種女人在二十世紀的美國遭受痛苦折磨後所發出的吶喊。」她開始相信這問題肇因於我們身為女人的現實生活,與我們試圖要達到的那個女性形象之間的矛盾與落差。傅瑞丹的原意是要為所有女人發聲,但她的話反而戳中了數百萬生活在郊區的家庭主婦心中的痛。她的讀者群龐大到足以掀起第二波的女性運動─這是個不容小覷的成就。儘管如此,她所描述的世界絕對不是另外數百萬女性的現實生活,因為她們根本沒時間,也從來沒想過要去達成那個所謂理想的女性形象。這些女人早已進入職場中拚搏,為的是現實所需,而不是她們自發性的選擇。

 

在寫作這本書的過程中,為了回應來自各種不同背景的人所提出的意見、問題和批評,我一次又一次地認知到,我自己的個人經歷,是如何無可避免地形塑了我對其他人的想法和感受的假設。就在我試著要「易地而處」時,我發現自己得不斷地面對一個非常明顯、但卻經常被忽略的重點,那就是「錢有多麼重要」。錢,讓安迪和我能夠在孩子還小時,把他們送到優質的托兒所,而在孩子稍微大一點之後,還能請得起一位全職管家;錢,讓我們能夠住在社區內有優良的公立學校和圖書館的環境裡。


 錢能夠買到一張安全網,紓解生活壓力,並提供資源和復原力來對抗難以預料的命運衝擊。然而,還是有數百萬的美國家庭盡了全力在為生活打拼時,卻還是沒有足夠的資源來消化一次突發的不幸他們的「家庭選項」─要不要出去工作?要工作多長時間?要不要留在家裡照顧小孩或長輩?要花多少時間留在家裡照顧他們?─其實根本由不得他們來做選擇;他們完全受制於生活上的經濟需求。就在我挑戰自己長久以來的信念的同時,我也持續提醒自己,我的故事並非他人的生活。

 

  我要特別強調這一點,是因為如果想要有所改進─為了所有的女性、男性、職場,以及整個社會─那麼首先,我們必須先退一步,認真地去審視一些有如反射動作的真相。我們必須去質疑那些被不斷傳頌著或深深影響著我們,並形塑了這個社會的一般常識、格言、文化基因和故事甚至捫心自問,為什麼我們這麼確定那些往往已經根深蒂固的假設是對的?無論是對自己,或是其他那些只能靠想像才能了解他們過著什麼樣生活的千百萬人。
 

文章標籤

悅知‧閱知樂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京都慢遊案內所 (7).jpg     

文   |   小世

 

剛剛好的京都人,來寫京都二三事

老實說,在街上抓幾個人來詢問「你喜歡京都哪一個地方」,好像大家都能侃侃而談自己對京都的愛,或許是京都的老派優雅、充滿韻味的風景,是台灣人的菜吧,去個幾次也不厭倦,每一個人自詡是「京都通」也不為過。若是找個台灣人來寫京都旅遊書,有點太平凡,何不邀請正港京都人來寫京都,豈不是更有趣、也更道地?

   京都慢遊案內所 (8).jpg

而Marser就是那位剛剛好的「京都人」。與Marser合作早在《GRD:極致的浪漫》、《GR:攝影的真言》裡的訪談,裡頭不僅詳述自己的拍照想法,還分享一大堆令人垂涎不已的京都美照,而且還毫不吝嗇的寫出京都大小事。於是,我們發信詢問是否有出版的意願,沒想到Marser一口答應。他跟我們說因為太愛京都了,為此還考上「京都‧觀光文化檢定」的資格,若是你當面考他關於哪間寺廟的歷史、建築風格,他都能一一答覆喔。

京都慢遊案內所 (1).jpg京都慢遊案內所 (2).jpg

(上面兩張圖就是取自《GRD:極致的浪漫》、《GR:攝影的真言》,Marser的訪談真的很好看喔)

 

文章標籤

悅知‧閱知樂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時間的進程中,「如果」的假設語態,
讓我們或多或少都有遺憾的吧。

=====================================

「如果」,就是過去的一個時間點預設下每一個現在的狀態。而人會失望,就是那之間有了落差;而人幸福了,就是當初的假想成立了。某種程度上,走在人生的路途中,我們遇見了某些人、拋下了一些人、也或許被某些人留下了;無論好的、壞的,那就是當下某個時光的相交,而每個選擇下可以岔出的路途,都是我們無以回顧或是可以得知的可能了。

凱特她就得到了如此天賜的機會,再活上一個「如果」。

 

在《命中注定遇見你》中,凱特和過世的另一半派崔克,在讀者看到書冊中,在現實生活中只給這對戀人一個章節的時光相愛。

然而,後面的章節,派崔克就退幕了嗎?

沒有的,在每一個她心中的糾結和遲疑中,那些派崔克曾說過的話猶言在耳,或多或少地反映在她人生的種種抉擇上,一個人的靈魂就這麼活生生體現在她的人生路途上,無形,然而巨大。

在那些她曾企求的「如果」在現實中發生後,她發現命運將她帶到其他的位置上,沒有那個讓她體會失去摯愛的錐心之痛,但她卻也喪失了一個重新為人生定位、思考的立足點,成為了她現實人生活中不想要成為的樣子。

文章標籤

悅知‧閱知樂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對於美好的事物,總是在失去的時候,

我們才會想到一開始怎麼得到的。

悅知文化已於溫暖的八月推出清新的療癒小說《命中注定遇見你》,講述的是凱特的十二年前和十二年後,那些人生的軌道怎麼讓她變成現在的樣子, 然而機緣的轉折,往往總是帶人們走向一個完全想不到的方向。

十二年前,九月十九號的早晨七點四十八分,凱特看著丈夫派崔克離家的背影,那是她最後一次見到他。十二年後,這個宇宙似乎想要給凱特重新再愛的機會,她得以在夢境中開啟了似真的第二人生,看著眼前的曾經失去的派崔克,她想著的還有該拿現實生活中的滿分情人丹恩怎麼辦。

當下面臨著兩難的抉擇,誰是她「從此以後」的幸福呢?

 

身邊的人總是一直告訴凱特,丹恩就是最完美的老公人選,她卻還需要對自己喊話,並用媽媽的說法「這樣夠幸福了」來說服自己錨定在目前的人生格局之中。心裡有懷疑的選擇都只是把我們扔到另一個困境中,想想,有多少次忽視心裡聲音的結局,換回來的是換不回的「早知道」呢?

那麼,凱特要選擇自己,還是身邊這些在意的人所說的?這時,凱特想起的是派崔克曾說過的話「如果不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冒險,就不是值得過的人生。」她這才明白,不要讓人告訴你「夠幸福了」,無懼地展現真實的自我,才有幸福的可能

文章標籤

悅知‧閱知樂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